急性前纵隔脓肿的诊治

2008-03-12 00:00:00 来源:

  颈部解剖结构复杂, 主要有气管前间隙、内脏血管间隙和内脏血管后隙, 内部含有疏松的结缔组织和丰富的血管, 气管、食管及大血管之间充满疏松的结缔组织及大量的淋巴组织, 向上与颈部筋膜间隙相通。感染灶容易扩散, 并且由于胸内负压及重力的作用颈部脓肿易向下蔓延而累及纵隔或胸腔, 我们所说的前纵隔为气管前间隙。
  由于纵隔内复杂的病理生理改变和神经感受器的受累以及纵隔内许多重要器官的受累, 而导致严重后果。细菌及毒素的大量吸收, 导致全身中毒症状。因此, 对有咽痛史伴颈部肿胀及胸部症状者,应考虑纵隔感染和脓胸的可能性。常规行胸部X 线或CT 检查, 能有效显示早期纵隔感染, 确定手术引流范围及追踪疗效。手术引流、清除坏死组织是治疗的重要手段, 同时须应用有效抗生素控制脓毒败血症, 脓肿多为需氧菌和厌氧菌混合感染。宜优选广谱抗生素及抗厌氧菌药物, 然后根据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调整抗生素的应用。由于纵隔内大血管及重要脏器多, 感染时组织水肿明显, 手术时操作应轻柔仔细, 引流物应质地柔软,以免磨损大血管导致血管破裂大出血及损伤其他脏器。
  本病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诊断, 及时有效清除脓肿、引流及合理应用抗生素。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