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纵隔炎和纵隔脓肿

2008-03-11 00:00:00 来源:

  急性纵隔炎和纵隔脓肿多为外伤、手术或纵隔感染引起的急性结缔组织化脓性炎症。临床上外伤引起的气管及食管穿孔、食管术后吻合口瘘等。病理上当外伤或手术并发症造成气管或食管穿孔时,气体及炎性物质进入纵隔疏松结缔组织内并沿疏松结缔组织蔓延到整个纵隔,当形成脓液后还可破入胸膜腔形成脓胸及脓气胸,气体还可沿疏松结缔组织到达全身皮下形成皮下气肿。
  寒战、高热、气短及颈部疼痛是急性纵隔炎常见的症状。此病多因纵隔外伤、食管穿孔时炎性物质刺激所致,体温可达39℃~40℃,重者可伴有纵隔内积脓、积气,纵隔气肿及皮下气肿。感染之脓液也可破入胸膜腔引起急性脓胸及脓气胸,患者可出现呼吸困难甚至休克。查体可见上肢和颈部皮下气肿及捻发音,病情进展时皮下气肿可达胸部、腹部及下肢皮下,心率增快。化验室检查可见白细胞增高。急性纵隔炎和纵隔脓肿的诊断主要根据病史、临床症状及X线检查,X线下可见纵隔增宽,纵隔内积脓积气影像一般可作出诊断,必要时纵隔穿刺抽出脓液即可确诊。
  本病主要是针对原发病及病因进行治疗。纵隔外伤气管破裂者,有条件时可行气管修补术。食管破裂或术后吻合口瘘者,有条件时可行食管修补术,禁食补液及胃肠减压。纵隔引流十分必要。脓液培养,选择敏感抗生素有利于治疗。

3333
3334
更多>
微信 微信
微信
微信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
公众号二维码
顶部 顶部
顶部